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 骰子街:傳承 (Machi Koro Legacy) 釋出「剪輯版」規則書

在約一年前,骰子街的美版出版商 Pandasaurus Games 釋出了骰子街:傳承 (Machi Koro Legacy) 的消息;而直到三天前,它們總算進一步地釋出了骰子街:傳承的「剪輯版」規則書,並在沒有洩露出任何傳承遊戲的內容的情況下,提供了餘下的規則供玩家參考。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份「剪輯版」規則書,並稍微分析一下骰子街:傳承目前已知的資訊。



傳承模式 & 戰役長度:
遊戲配件一覽
骰子街:傳承將包含十場傳承模式之遊戲,每一場遊戲都會引入新的規則以及新的規則提示卡 (Reference card),並會影響到未來遊戲的劇情發展。傳承模式結束後將有自由遊玩 (Free play) 的模式,這部分的規則在這次「剪輯版」的規則書中被拿掉以避免暴雷。依據 Tom vassal 之前的評價,結束傳承後的自由遊玩模式將比原版的骰子街更為完整有趣。

而就規則書目前提供的線索來看,骰子街:傳承依舊是類似骰子街那樣的玩家互相競爭之模式,而非傳承遊戲常見的合作模式,在設計師日誌中作者也證實了這點,且強調遊戲中不會有一開始彼此競爭,遊戲中段彼此突然開始合作(在原本的設計中有)的情況。

配件中貼紙的用途不明,我想應該是傳承模式下會因劇情發展而使用到的道具。


傳承新增之要素:
傳承牌組中的傳承卡
依據規則書,最重要的新增要素便是傳承牌組 (Legacy deck) 了,當玩家被要求抽取/讀出傳承牌組上的文字時,玩家便會抽出傳承牌組最頂部的卡片,並依照卡牌正面-反面的順序依序讀出牌面上的內容,直到牌面上出現「STOP」的圖示為止。因此,玩家有可能一次僅讀出卡牌上一面的內容,也可能一次讀了好幾張卡片上的內容,這部分完全看 STOP 出現的時機而定。傳承牌組將用來推動遊戲故事進行,開啟故事分岐的抉擇點、協助規則成長以及提供突發的事件,可說是本遊戲的核心所在。

另外,遊戲中會有數個神秘盒 (Mystery boxes,至少有6個),在玩家接收到指示時才能打開這些神秘盒;同時,遊戲中還有新增規則用的規則卡,說明書雖然說是從傳承牌組中抽出規則卡,不過同時還有個規則牌組 (Rules deck),我猜可能是設置的時候會將規則牌組依照卡牌編號與傳承牌組一同設置,統一由傳承牌組提供遊戲指引,方便遊戲進行。

最後,在傳承遊戲進行時,有些卡牌或配件可能會放入「收納區 (Reserves)」或是「檔案庫 (Archive)」。放入收納區的卡牌或配件在當前這場遊戲中不會再被使用,但未來的遊戲中可能還會用到;而放入檔案庫的卡牌或配件則不會在傳承模式的遊戲中再次被使用,但可以在自由遊玩模式中使用。我猜可能有劇情會讓檯面上的某種設施 (Establishments)/玩家面前的地標 (Landmarks)在當前遊戲中變為無法建造,但在之後的遊戲中還會出現。


傳承模式以外的遊戲新要素:

就配件表 & 規則來看,這次新增了公共地標 (Community landmark) 這種不同類型的地標卡片,玩家每回合的可選動作也新增了「貢獻社群 (Contribute to the community)」這個行動。玩家可以藉由這個行動,在遊戲中藉由支付公共地標上面的費用,來啟動公共地標的能力,並在啟動後將自己的旗子指示物 (Flag token) 放到公共地標上,象徵本場遊戲已經啟動過該地標。就上面天文台的能力來看,公共地標就像是公共得分目標,提供該場遊戲一個強力的得分路線指引。


心得:
雖然我不是相當喜歡原版的骰子街(運氣成分太高,背景代入感太低),但我對於傳承模式是稍微有一點期待的,畢竟原先的遊戲實在沒什麼故事背景可言,我會期待傳承模式下將提供給玩家怎麼樣的故事,以及玩家的決定究竟如何影響到後續的遊戲規則/故事發展。比較擔心的是能不能撐過這十場傳承遊戲,畢竟,即便遊戲中有多樣的建物組合能形成combo,仍然給人一種策略太過單薄以致遊戲沒什麼吸引力的感覺,即便故事有趣,仍有可能因為遊戲過程太過重複無聊而喪失動力,希望傳承模式對此亦有改善。

骰子街:傳承目前已經全面開放預購(49.95美元),並將在 GenCon 正式上市,相信下周會有更多消息及評論釋出。中文版目前還沒有消息,相信應該是會跟進發行(?)。

*本篇文章中的中文譯名都是我自己簡單翻譯的,與正式發行時的翻譯必定不同XD
*本篇文章中之圖片版權皆屬 Pandasaurus Games 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