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新聞] Gokids玩樂小子 2019暑假新品介紹(下)


這篇要介紹的一樣是GoKids玩樂小子將在今年(2019)暑假推出的新品遊戲,本篇將繼續介紹上篇尚未介紹的遊戲,其名單如下:
6. 嗒(ㄊㄚˋ)寶/嗒寶360 (Dobble classic/ Dobble 360);
7. 釣魚好日子 (Fishing Day);
8. 木林幻境 (Legendary Forests);
9. 小小村莊 (Little Town)。
這組名單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除了釣魚好日子之外,其他其實都是舊遊戲的改版或是授權海外發行的版本,例如嗒寶其實過去是由新天鵝堡代理發行,木林幻境其實是8 bit Mock Up (8ビットモックアップ)授權給IELLO發行的版本,而小小村莊其實是Little Town Builders (リトルタウンビルダーズ)授權給IELLO發行的版本。因此,本篇文章除了介紹遊戲的大概規則外,也將就上述遊戲新舊版本的差異做個介紹,以便讓已經擁有原版的人藉此判斷是否要重新購入新的版本。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繼續來看看這些遊戲究竟在玩些什麼吧~


6. 嗒寶/嗒寶360 (Dobble classic/ Dobble 360)
嗒寶是一款可供2~8人遊玩的反應類遊戲,之前由新天鵝堡代理。在嗒寶的小圓盒內有55張圓形卡牌,每一張上都有8種圖案,而任意兩張卡牌之間都會有一個唯一相同的圖案。因此,嗒寶的各種玩法就建立在「最快的找到這組符號並喊出其名稱」之上,並且玩家要盡可能地「獲得卡牌,或是最快的將手上的牌出光」,除了考驗玩家的反應速度之外,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觀察力,相當刺激有趣。

嗒寶的玩法共有五種,而這些玩法不外乎是要求玩家找到牌卡間同樣的符號後,喊出其名稱進而把手上的牌打到中央牌堆/把牌給其他玩家/拿走中央牌堆的牌/拿走桌上展示的牌等,各種玩法皆十分簡單好學,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學文章,在這邊筆者就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例如這篇網誌

其實我當初看到這個新品文宣時,腦中第一個冒出的問題是:嗒寶360和嗒寶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點入GoKids玩樂小子的販售頁面來看,會發現兩者一樣包含55張卡牌,玩法看起來也沒什麼變化,但就圖片來看,嗒寶360多了一個旋轉基座,旋轉基座上可以容納中央牌堆的所有牌,且基座具有兩種不同的旋轉速度!雖然我手上並沒有正式的規則,不過我猜旋轉基座在遊戲中會帶著中央牌堆一起旋轉,如此一來,玩家比對手中卡牌以及中央牌堆上的圖案時將變得更具挑戰性,抽牌也會變得更為...不方便(嘆)。

雖然我並沒有玩過嗒寶360,但在我有限的嗒寶遊玩經驗中,我發現對於一般玩家而言,其實光是比對卡牌間的圖案並要盡快出牌/搶牌就已經相當不容易,如果中央的牌堆還會旋轉,那對於那些在靜態比對下就已經略顯吃力的玩家(例如長輩或是視力較差的玩家)而言,嗒寶360的旋轉基座可能不是一個相當貼心且必要的配備。當然,旋轉基座的用途很可能和我所猜想的不同,但若你對於嗒寶360感興趣,購買前務必試玩看看,來確定旋轉基座是否真的符合自己以及一同開團的桌友們的需求。

原版相關資訊:
在查找關於嗒寶的資料時,連帶發現了一些嗒寶相關的的無用小知識,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嗒寶其實在美國與歐洲有著不同的名稱,在美國叫做Spot it!,在歐洲則是叫做Dobble。兩者的卡牌有著一個相當大的不同點,那就是在美國版本的Spot it!裡面,有四種圖案被文字取代,因此卡牌上是圖案-文字夾雜出現的狀態,據稱其原因在於這四種圖案容易被玩家搞混,所以用文字替代掉了。
*嗒寶其實有非常非常多的版本,美國版很可能有30種以上的不同版本,歐洲版也有10種以上。
*嗒寶上的每個圖案其實都有官方給定的名稱,若你參加相關的錦標賽,就得喊出正確的名稱才算成功找到同樣的圖案。


7. 釣魚好日子 (Fishing Day)
「嘿!小小釣魚家們!快拿起你們的釣竿,一同前往池塘畔來場瘋狂的釣魚之旅吧!」
沒錯,釣魚好日子是一款可供2~4人遊玩的兒童競速反應遊戲,玩家們要盡可能的滿足每回合題目卡上的指示,用手上的釣竿「釣」出題目卡上的物品,同時注意別讓黃色的小鴨跑出池塘外,最先完成五張題目卡的人便是今日的天才小釣手。

遊戲官網的照片來看,玩家手上的釣竿其實比較像繩子+彩色圓環的組合,藉由這個奇妙的「釣竿」,玩家要把目標物品撈到彩色圓環中,然後將目標物品拉出池塘。單就目前的資訊來看,我也不知道黃色小鴨的功用到底是什麼,可能真的是釣魚的時候盡量避免把小鴨「釣」出池塘外吧XD

雖然沒有規則可看,但在我目前的想像之中,這題目卡上的東西要全部由同一個人釣到應該是滿困難的,畢竟如果我要釣A,另外一個人一定馬上釣B,礙於釣竿的設計,要一次釣到題目卡上全部的物品還真的需要點技巧,因此,遊戲中釣「魚」的競爭程度恐怕是意外的激烈,不知道如果大家都各釣到卡片上的一樣物品,要怎麼分配卡片才好(攤)。


8. 木林幻境 (Legendary Forests)
「神告訴都是「神明見習生」的你們(玩家)去創造新的世界,因此,你們得要利用性格反覆無常的神所提供的板塊,來打造一個新世界以獲得神的青睞。」
木林幻境是一款供2~5人遊玩的板塊放置類遊戲,遊戲採用類似卡魯巴的板塊拼放機制。每個人一開始都擁有25片一組的板塊,而每一組25張的板塊彼此間都是相同的,所有玩家每回合所需要拼放的板塊都會是同一片,無須爭搶也沒有運氣因素。因此,此類遊戲又被稱為是多人單機類型的遊戲,遊戲中的玩家互動非常非常有限,只需要考慮如何拿取最高分即可。由於我遍尋不著IELLO版本的正式規則,以下將就日文原版遊戲其第一版的規則對遊戲的玩法做簡單的介紹。

遊戲簡介:
在遊戲中,每回合將由起始玩家隨機抽出一張板塊,其他人去找尋與該板塊編號相同的板塊,拼放到自己的「世界」-也就是自己已經拼好的板塊們-之上,拼放的時候新板塊的四邊地形自然要和版圖上其相鄰板塊的地形相符。直到所有人都已經拼了20張板塊後,遊戲便結束並進行計分,最高分者獲勝。
遊戲中最特別的便是其計分方式,在計分時,並不是所有板塊就會計分,而是只計算區域內具有紀念碑(モニュマント)的這些區域的分數,既然如此,那玩家要怎麼獲得紀念碑呢?
遊戲的板塊上共有四種不同顏色(黃、藍、綠、紫)的地形,而只有三種地形(黃、藍、綠)擁有對應顏色的紀念碑。玩家在放置板塊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抽選到板塊編號的顏色為紅色的板塊(編號2、4、6、22~25,共7張),在拼放完此板塊後,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名玩家輪流從公共區拿取一個紀念碑,並放到自己場上與紀念碑顏色相同的區域中,並將起始玩家的指示物順時鐘傳遞(僅有此時會更換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時,玩家便會計算這些擁有紀念碑的區域中,所完成的「能量圓餅(パワークッキー)」之數量,並依照區域內(半)圓餅(クッキー)的有無來判斷該區域的計分方式。若區域中具有(半)圓餅,便代表該區域尚有未封閉之邊界,該區域內每個能量圓餅僅獲得1分;若區域內不具有(半)圓餅,則代表該區域已經完美封閉,該區域內每個能量圓餅將獲得2分。
遊戲中唯一的玩家互動便是紀念碑的爭搶了,由於紀念碑每個顏色僅會存在(人數*2)的數量,因此若你和對手所需要的紀念碑顏色相同,便有可能會有紀念碑耗盡而無法拿取所需顏色的可能;不過,由於每場遊戲中只會從25片內選出20片,紅色編號的板塊並不一定會被抽出如此之多,因此,在大多數時候紀念碑的數量依舊是充足的,沒有爭搶的必要。

與原版的比較 & 原版相關資訊:
如同一開始所說,木林幻境其實並不是新遊戲,而是2017年由設計師佐藤敏樹藉由さとーふぁみりあ這個自有品牌在Gamemarket春上推出的遊戲-8ビットモックアップ (8 bit Mock Up),截至目前為止,日文版總共發行過三個版本。
第一版僅供2~4人遊玩,第5人的配件是以擴充的形式發行,且具有豪華版跟一般版的差異;
第二版在2017年的年底推出,第5人的配件此時就已經包含在遊戲內;
第三版則是在2018年的Gamemarket春上推出,裡面包含了兩人的專用規則以及兩片擴充板塊。
目前僅能確定木林幻境至少是第二版後的版本,但是否包含第三版的新增項目猶未可知。另外,木林幻境的美術完全換新,原先8位元風的四種地形變成了四種植物地形,且紀念碑指示物變成了樹(?)的樣貌,我個人比較喜歡日版的美術,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心得:
總的來說,木林幻境是一款家庭向的輕策略板塊放置遊戲,其板塊的多樣性以及每場遊戲皆相異的板塊抽出順序為遊戲增添了一定程度的重玩性,同時,遊戲的遊玩時間短,玩家又都是同時動作,遊戲中的等待時間近乎於不存在,相當適合快速地來上一盤。遊戲中沒有太多的玩家互動,也沒有妨礙他人拼放板塊的行動可選,是一款和平、單機類的遊戲,我認為是一款適合開場/墊檔的小遊戲,也是這次的新遊戲中我較為期待的。考量到價格以及配件品質,即便我比較喜歡日版的美術風格,我依然會選擇購買中文版。
值得注意的是,英文版有傳出印刷不夠仔細,紙板的正反面印刷選擇不當,導致板塊正面比較黯沉,反而是背面較亮較精緻的情況,中文版希望能避開類似的錯誤。


9. 小小村莊 (Little Town)
「在遙遠的山巒之後,有一片擁有豐富資源與美麗景致的淨土尚等待開拓,而建築師們為了屬於自己的安身之處,來到這片淨土並打算將之建造為可供居住的城鎮。他們分成許多小隊,各自有著自己的目標並分頭開發這片土地,希望能藉由自己團隊所建造的建築物,來成為這片淨土上最成功的建築團隊...」
小小村莊是一款工人擺放類型的遊戲,其核心動作可分為「收集資源」以及「建造建物」兩種,玩家要在短短的四回合內盡可能地藉由建造建築、啟動建築能力以及完成手上的目標卡來獲得分數,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者便為最終的贏家。

遊戲簡介:
遊戲的流程就如上面簡介所述,每回合玩家會輪流放置工人到中央的共用版圖上,並選擇「收集資源(魚、麥、木或石頭)」或是「建造建物」的動作。
若是選擇收集資源,則該名工人將獲得其周圍八格的資源,並能啟動周圍八格內的建築,若啟動了他人的建築,則玩家必須付對方1元。
若是選擇建造建物,則玩家須將工人放到建築工地(Construction Site)這個特別的位置,並選擇一片建築物板塊(12棟中擇1,先搶先贏),付出該建築物所需的資源後,將該板塊拼放到場上的空格上。當玩家們都放完工人後,該回合便結束,遊戲總共僅進行四個回合。
計分時將加總建築物所提供的分數 & 回合間獲得的分數 & 每三元換成一分,總分最高者獲勝,平手則共享勝利。

每回合除了使用工人執行行動外,玩家還可以不耗費行動地執行下列動作:
1. 在自己回合內的任意時刻用三塊錢換一個任意資源;
2. 在手上目標卡的條件被滿足時,打出該目標卡到自己檯面上,以便在遊戲結束時獲得卡上的分數。

每一回合結束時,玩家必須餵養工人,每個工人都會耗費玩家的一個麥子或是一條,每有一個工人無法被餵飽,玩家便需要扣3分(會扣至負分!)。另外,每一回合結束時還可能有建築物的能力會被啟動[住屋(Residence)及大教堂(Cathedral)],當結算完工人的食物需求及建築物能力後,新的一輪便開始,起始玩家順時針輪替給下一家。

與原版的比較 & 原版相關資訊:
與木林幻境相同地,小小村莊的原型也是2017年於日本gamemarket秋發行的遊戲-リトルタウンビルダーズ(Little Town Builders),其設計師為Shun(遊戲機制)及AYA(開發與圖像設計),原先的發行出版商為Stuidio GG。IELLO的版本同樣的將美術完全更換掉,但遊戲背景並沒有任何大的變動,基本上維持著「建造村莊」的調性,我認為整個基調是十分貼近原版遊戲的。

依照Shun及AYA的設計筆記所述,遊戲的資源收集/啟動建物能力之方式參考了奧勒岡(Oregon)這款遊戲的建築物啟動機制,而建築物的效果則參考了格蘭摩爾(Glen More)的建築物能力。在持續改良的途中,作者進一步地結合了凱呂斯(Caylus)及港都情濃(Le Havre)中「建築物有所有權但所有玩家都能使用」的特點,也導入了凱呂斯金塊資源的概念及工人需支付酬勞的規則。

而在後續的開發筆記中,也提到了下列的改動:
1. 中央版圖固定化:一開始中央版圖其實是由板塊(2x3)隨機拼湊組合的,但因為這樣而導致先手過強且產生玩家各玩各的狀況,因此,後來便設計為固定的中央版圖,並將資源都安排在版圖的四周,讓玩家的建築可以集中在中央,增加互相使用的機會,同時也讓大家在初期所能獲得的資源相近,降低先手的優勢;
2. 依照人數調整工人數量,避免人數少時各玩各的沒有交流;
3. 資源有不同的用途:每種資源都有各自的建設方向,例如木頭多半用來建造提供食物之建築;石頭多半用來建造提供勝利點數之建築;魚主要作為食物使用;小麥則可以做為食物或換成勝利點數/金錢;金幣則能夠拿來支付建築的使用費,並換成資源/勝利點數;
4. 建築板塊的設計:建築物的啟動能力不能有太大的強弱差別,否則,在使用他人建物的價格固定為1元的情況下,建造高成本的強力建築反而會被其他玩家搭便車使用;因此,作者們讓高成本建築成為「可以一次付出大量資源換大量分數」的手段,而低成本建築則成為「僅能一次付出小量資源換小量分數」,在大家的行動數量都一樣的情況下,兩者的換分效率有差,玩家能夠依照策略選定適合的建築建造。
5. 添加目標卡:讓各玩家的策略因開局隨機抽選目標卡而產生分歧,增加重玩性,並且能讓新手能依循目標卡發展,提供策略方向。

在IELLO的版本中,額外添加了四張日本原版沒有的建築板塊,中文版很可能也會提供!其功能詳列如下:
1. 壽司吧 (Sushi Bar)-1魚換3分;
2. 寺廟 (Temple)-每回合結束時,寺廟周遭8格內每有一棟建築物就獲得1分,最高8分;
3. 豐裕之角 (Cornucopia)-獲得1魚1木1石;
4. 建築工地 (Construction Site)-遊戲結束時,獲得本建築物周遭8格內分數最高之建築物的分數。
而在規則上,IELLO的版本讓每位玩家在開局時抽取較少的目標卡,並不限制踩佔建築工地的工人數量,比起原版稍微再簡單了那麼一點點,其他部分幾無差別。

心得:
小小村莊也是這次我很希望能玩到的一款作品,雖然耐玩度以及每回合開局的重複性操作讓我稍微有點擔心,但在多種目標卡及多種建築卡隨機挑選的機制下,我想應該還是頗適合一陣子玩個一兩場作為過場的輕策略工人擺放遊戲,對於新手來說,也是個相當和平的工人擺放入門遊戲。美術依然是個有點可惜的地方,原版的美術雖然略嫌簡單,但卻有種簡約的可愛感,我也較為喜歡。不過,若考量到價格與配件品質,我依舊會收藏中文版,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個人期待排名:
大搜查!英勇冒險>小小村莊>木林幻境>角力棋旅行版>鍛鑰者第二季>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