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心得] Tussie Mussie 寄情花語/繁花絮語 & 花店擴充

Button Shy Games 販售頁面
遊戲人數:1~4人 (單人須搭配花店擴充遊玩)

前幾天看到摩點正在進行 Tussie Mussie (寄情花語/繁花絮語) 以及 Sprawlopolis (無限都市/蔓生都市) 的中文版集資,因此將這篇沉在草稿匣相當久的文章挖出來並做個簡單的收尾,希望能提供給有興趣購買的人做個參考。香蕉桌遊的名稱其實翻得相當貼切,不過筆者在得知中文版的存在前也自行翻了一個暫定的名稱 (繁花絮語),故文章標題將兩者並列,作為本文寫作歷史的一個小小註記。

寄情花語是展翅翱翔的設計師 Elizabeth Hargrave 與繪師 Beth Sobel 聯手在 2019 年發行的一款輪抽小遊戲,同時是 GenCant2018 Game Design Contest 的參賽作品,並與 Seasons of Rice 共同獲得競賽首獎。玩家在寄情花語中要藉由「我分你選」的輪抽方式來建構自己的花束 (Bouquet) 以及紀念品 (Keepsakes) 組合,並利用這些卡牌的能力來獲得分數,連續進行三局遊戲後總分最高的玩家便獲得勝利。

遊戲配件能夠完整收納在皮夾收納袋中
遊戲名稱「Tussie Mussie」原先是「一小束花」的意思,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曾流行藉由送這樣的小花束來傳達彼此的感情與思念,在這些花束中代替人們表達情感的便是各種美麗花兒的花語。在遊戲中,玩家輪抽後的檯面便相當於那一小束傳達思念的花,每一次分配卡牌的動作就彷彿送花表達自己的情感一般,進而藉由對方的選擇來猜測對方的想法並與對方有不說破的默契交流。

或許會有玩家認為計分階段破壞了遊戲整體的浪漫美感,不過玩家不妨將計分階段視為揭露各自想法的階段,且最終分數其實是反映了自己對於對方的理解程度。人類再怎麼依賴花語,有些話仍是聽者有意、講者無心,藉由計分階段來確認彼此的想法雖然不浪漫,卻是沒有讀心術的我們最為務實的選擇。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遊戲的卡牌配件以及簡單的遊戲流程,並稍微分享我玩過數場雙人局以及單人局後的心得想法。

配件:
如開頭介紹所述般,寄情花語的主遊戲包含18張不同種的花卉卡,每張卡上具有各自的名稱、圖案、能力以及花語。部分卡牌上還會具有愛心的圖示,除了在遊戲結束時每顆愛心會給予玩家一分外,這些愛心也會與特定卡牌的能力相關,給予玩家更多的分數。

主遊戲 & 擴充配件一覽
主遊戲裡面每種花色的卡牌數量都有所不同,其中紅、藍、粉色底的花卉卡數量較多 (各 4 張),橘黃色以及白色底的花卉卡數量較少 (各 3 張),每個花卉卡上都有相當精緻擬真的花卉圖案,即便不拿來玩僅拿來收藏欣賞也相當值得。如此「友善主題」搭配「柔和水彩色調」的特色在後來 Elizabeth Hargrave 與 Beth Sobel 聯手合作的展翅翱翔上也能看到,進一步搭配簡單的遊戲規則與舒服的卡牌介面設計,寄情花語可說是完美抓住了其可能客群的胃口。

說明書封面,美術相當精緻!
說明書內頁,有詳盡的規則解說以及特殊卡牌的 FAQ
說明書則維持 Button Shy Games 的一貫風格,有著詳細的規則介紹、遊戲流程以及範例,最後面還附有特殊卡牌的 FAQ,基本上玩家看完規則後便能直接進行遊戲而無須再次翻閱規則書。 


簡單規則:
一場完整的寄情花語由三局遊戲構成,每一局遊戲基本上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
1. 輪抽階段
2. 計分階段
無論人數多寡,三局遊戲後總分最高者便獲得勝利,平手的話則由最後一輪中擁有花卉名稱的首個字母其順序較前之花卉者勝出。

輪抽階段大體上可分為兩個步驟,依序為:
1. 分牌:由一名玩家將牌卡分為正面朝上以及背面朝上的兩張牌
2. 選牌:由另一名玩家先選牌,然後各自獲得一張牌卡放到自己的面前

在遊戲中,玩家將交替擔任輪抽時的花卉贈與人 (Offerer),擔任贈與人的玩家會先從洗好的牌推頂部抽取兩張牌,並檢視其正面:

接著將這兩張牌依照自己的喜好分為面朝上以及面朝下的兩堆:

此時另一名玩家、即花卉收受者 (Recipient) 會選走其中一張卡牌,並將其放到自己的面前,剩下的卡牌則給予贈與者:

之後兩人交換角色,並重複上述步驟反覆輪抽到各自擁有四張牌為止:
如此,便結束了一局遊戲中的輪抽階段,接著進入計分階段。

計分階段開始時,玩家會先區分面朝上的牌 (花束) 以及面朝下的牌 (紀念品):

接著翻開面朝下的牌,並處理所有「計分前」發動的卡牌效果,以下圖為例,玩家將啟動粉紅色牌卡的效果後才進行計分: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發動粉紅色卡牌的能力,以下以不發動的情況為例來進行計分:
計分後便結束一局遊戲,玩家將卡片重新全部混洗後便可以開始新的一局。


單人擴充 - 花店擴充 (Flower Shoppe):
在單人擴充中,玩家是一間花店的店長,要在訓練店員 (= 遊戲中要對抗的 AI) 的同時展現自己對花卉的淵博知識,故要試著在蒐集花束的小小競賽中獲得勝利!

單人擴充與主遊戲最大的不同便是輪抽階段的不同,玩家輪抽的方式將由上圖中的 AI 卡決定。以上圖為例,玩家發牌的方式會受到卡牌「Deal」部分的限制,放置卡牌的方式則受到「Place」部分的限制。舉例來說,上圖代表玩家會先抽出 1 張面朝上以及 1 張面朝下的卡牌,然後玩家選牌後必須依照「Place」的指示來放置自己以及 AI 的卡牌,玩家如果選擇正面朝上放置卡牌,AI 就必須反面朝上來放置,反之亦然。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來看,以上圖為例,玩家在發牌時必須發出兩張面朝上的牌,並選擇自己和對手都是面朝上放置,或是自己與對手都是面朝下放置。因此,從這邊可以知道在單人模式下,發牌時的卡牌面向以及放置時的卡牌面向彼此沒有任何關聯,玩家可以選擇面朝上的牌來面朝下放置,反之亦然。

另外,在單人遊戲中 AI 從第二輪開始都會擁有比玩家還要多的卡牌,第二輪開始時 AI 會從第一輪獲得的卡牌中盲抽一張留下,第三輪則會從第二輪所獲得的卡牌中盲抽兩張留下。計分時AI並不會發動「得分前」的卡牌能力,而是會保留上述卡牌並每張獲得 2 分。

單人模式剩下的規則都與多人遊戲相同,玩家的目標一樣是要獲得比對手更多的分數,大師級的目標則是要三輪都獲得比 AI 更高的分數。實際上,基本難度下就已經不容易贏過 AI,大師級難度個人認為只適合喜歡自虐的玩家挑戰,玩家要獲勝除了算牌能力要非常精湛之外,還得有相當好的運氣才有可能辦到。


心得:
與先前介紹過的蔓生都市類似,寄情花語也是一款僅包含 18 張卡牌的小遊戲,這樣的設計自然與 GenCant 2018 Game Design Contest 的主辦單位之一 - Button Shy Games 有關。得獎後設計師 Elizabeth Hargrave 亦與 Button Shy Games 合作將原先是 PnP 形式的寄情花語藉由 Kickstarter 募資發行,並由 Mike Mullins 開發花店擴充使其遊戲人數進一步擴展到 1~4 人。當時的 KS 專案雖然小有斬獲,但寄情花語當時所獲得的關注並不多,直到展翅翱翔大獲成功後,許多玩家 (包括筆者我) 才開始慢慢注意到這款由同樣的設計師及繪師組合所推出的小品作品。

以多人遊戲來說,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分牌以及選牌時的心理戰,這個特色在雙人局時最為緊湊明顯,也因此我個人認為 3-4 人局並不是那麼適合這款遊戲,除了玩家的等待時間會變長 (每一次輪抽只發生在兩名玩家之間) 之外,玩家來回猜測彼此想法的心理戰層面也被淡化,遊戲的趣味性將大幅降低。因此,我認為寄情花語雖然是一款玩起來輕鬆有趣的雙人輪抽遊戲,但若人數更多,我仍會建議玩家選擇 Sushi Go! 或是七大奇蹟等更為扎實、耐玩的老牌輪抽遊戲。

如果說寄情花語在多人遊戲上的表現只能算是差強人意,那單人模式絕對是寄情花語的一大亮點,擊敗 AI 的挑戰性以及更大的輪抽決策空間是單人模式最令人驚豔的地方,雖然運氣成分依舊,但遊戲的趣味性比起多人遊戲有著顯著的提升。筆者認為單人遊戲與多人遊戲的最大差別在於玩家所能掌控的策略選項大幅增加這個部分,單人遊戲中玩家可以獲得更多資訊,並且同時擁有選牌和放牌兩者的主動權,這個部分補強了寄情花語本身太過隨機的缺點,提升了遊戲的策略性。

因此,寄情花語多人模式下的最大缺點我認為是「玩家多半時候無法做出有意義的選擇」這點。在一般的輪抽遊戲中,玩家通常有多種得分路線可選,但在寄情花語中,玩家通常只能依自己第一、二張獲得的牌卡來發展自己的得分策略,並在後面的回合賭自己需要的卡牌能被抽出或被分到,故遊戲的勝負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抽牌的運氣,耐玩性十分有限。

總的來說,若想要向家人或是輕度玩家推坑,寄情花語是一款主題親民、美術精緻同時也好學好教的迷你小遊戲,遊戲時間短暫的特點也適合無法長時間集中注意力的重度手機用戶,就這個方面來看,寄情花語是款市場定位相當明確、設計也相當切合客群需求的口袋遊戲。若玩家想找一款有趣好玩的輪抽遊戲且不是那麼在意遊戲主題,那我會比較推薦在許多層面上與寄情花語類似、但整體遊戲更為有趣的 Sushi Go! 作為選擇。


高分組合:
風信子 (Hyacinth,紫)-石蒜 (Amaryllis,紅)-雛菊 (Daisy,白)-康乃馨 (Carnation,黃) 全部面朝上放置的組合應該是理論上最高分的組合 (14分),而每一輪的合理預期得分應介在 8~9分左右,玩家可依此來判斷自己與對手在分數上的差距是否還在可追趕的範圍內,進而了解獲勝的難度高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