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二) - 聖彼得堡 (1版) & Trekking the World

前言
筆者將這系列的標題更改為「BGA 遊玩筆記」,藉此使標題更為貼近我對於這系列的設定以及寫作方向。基本上這個系列會以介紹我過去一~二周在 BGA 上遊玩的新遊戲,以及 BGA 上的新 Beta 測試遊戲為主,算是對這個我最常使用的線上桌遊平台做個紀錄,將持續紀錄直到我不再使用 BGA 玩遊戲為止。

圖片擷取自:https://boardgamearena.com/gamelist
這周新登上 BGA Beta 測試的遊戲是由此木創遊以及桌遊列國合作推出的版塊拼放遊戲 - 小島 (Small Islands),我和白曾經在前年的新銳桌遊展玩過一次,當時體驗的是四人局,我們兩人都覺得挺好玩的,但由於不確定這個遊戲在兩人局的時候是否也同樣有趣,故沒有購入。

我對小島的第一印象是「外加有變動得分目標的卡卡頌」,除了版塊拼放的規則以及版塊的樣貌與卡卡頌類似外,玩家也要派出自己的米寶 (在小島中是建築物,不過總之得放指示物來標示計分區塊) 到版塊的特定位置上來尋求得分的機會。不過,小島有著明確的版塊拼放以及回合劃分,每個回合會依照「選擇得分目標→輪流拼放版塊→觸發回合結束→計分」的明確架構來進行。因此,比起版塊拼放以及版塊計算,猜測他人得分目標並盡可能完成自己得分目標是小島遊戲中更為重要的元素。之後希望能玩看看 BGA 上的版本,屆時再來分享 BGA 的遊玩介面以及相關心得。

再來要介紹的則是我這周在 BGA 上比較常玩的兩款遊戲 - 聖彼得堡 & Trekking the World

1. 聖彼得堡 (1版)
圖片擷取自:https://boardgamearena.com/gamepanel?game=saintpetersburg
遊戲人數:2-4 人

雖然我很早便購入了新天鵝堡出版的聖彼得堡 2 版,但自從購入後那盒遊戲便一直放在櫃子的角落沒有動過,第一次遊玩居然還是聖彼得堡登上 BGA 才正式玩過,實在是有些慚愧。

由石器時代的設計師 Bernd Brunnhofer 在 2004 年所推出的聖彼得堡可說是歐式策略遊戲的早期代表作之一,玩家在遊戲中的主要目的是藉由雇用工人、建造建築、招攬貴族以及升級各項設施來獲得分數,藉此將聖彼得堡這座城市打造成歐洲的先進都市。說實在話,聖彼得堡的遊戲背景與機制的結合力相當薄弱,基本上可以代換成任意的都市建造或與檯面構築相關的主題都沒什麼問題,玩熟了之後基本上都是在其機制上打轉而已。

聖彼得堡的主要機制為選牌 (Card selection) 以及湊套換分 (Set collection),玩家在遊戲中購買的卡牌會成為金幣或/及分數的生產引擎,同時也可能在遊戲結束時帶來額外的分數 (貴族卡)。就1版的主遊戲而言,其主要糾結點在於何時該從主要產錢的生產模式切換到主要跑分的生產模式,新手與老手的差別往往就是在這個時間點的掌握以及對卡牌價格的熟悉度上。

在 BGA 上的前幾場雙人局中,我犯了許多初學聖彼得堡的人可能會犯的錯誤,例如太早把錢花光導致貴族階段、升級階段甚至下一個工人階段無牌可買;忽略了貴族卡湊套換分的威力;或是太晚進場購買建築牌跑分,導致無法有效率地追回前面的分差等。

在比較熟悉遊戲後,雖然對上老手仍是輸多贏少,但差距大致上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遊戲也會演變成牌運、細部操作與卡牌取捨決定勝負的情況。由於聖彼得堡的滾雪球效應相當明顯,只要在生產上或是分數上開始落後,這個差距往往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放大,線上版還可以投降輸一半,現實遊戲時 (尤其是多人局) 我認為這對於落後的玩家是個沉重的心理負擔,畢竟繼續遊玩已無意義,又不能說退出就退出,遊戲體驗恐怕不會太好。

影響局面走向的卡牌主要是貴族牌 (例如生產 6 塊 3 分的 Mistress of Ceremonies,曾有一場我的對手第一回合便買到這張牌,結果最後的分數硬是差了一截) 以及部分擁有特殊能力的卡牌 (例如普希金的小屋、天文台等),不過也不是說買到這些牌就會贏,只是若彼此實力相當,那擁有這些牌卡、或者說比較會使用這些牌卡的玩家便會佔有明顯優勢,這部分算是新手需要特別注意的。

整體而言,聖彼得堡我想我還是會時不時地繼續玩,雖然雙人局的時間較短,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三人局的體驗,實力相近的話彼此的分數差距通常不會太大,互相牽制的感覺也比較明顯,多人局的遊戲體驗與雙人局有不小的差別。


2. Trekking the World (遊歷世界)
圖片擷取自:https://boardgamearena.com/gamepanel?game=trekkingtheworld
遊戲人數:2-5 人

Trekking the World 是一款今年剛登上 KS 集資的遊戲,遊戲的目的是要遊歷全世界來拜訪各個知名景點,藉此完成景點卡 (Destination card) 並獲得分數。除了拜訪景點外,玩家在旅遊的過程還能蒐集到許多紀念品,這些紀念品也會以湊套換分的機制來給予玩家分數。不過,要單憑蒐集紀念品來成為旅遊達人是不可能的,玩家的主要分數來源仍以去各地旅遊拜訪為主。

遊戲玩起來的感覺與鐵道任務有些類似,雖然玩家不會在地圖上建造鐵路,但玩家的各種行動都需要藉由蒐集指定花色的卡牌來執行,並藉由打出的卡牌四處移動來完成目標,兩者的主要遊戲機制有異曲同工之妙。就遊戲複雜度而言,Trekking the World 比鐵道任務略高一些,得分方式也比較多元。

在 Trekking the World 中,玩家每回合都需要執行移動階段以及行動階段,移動階段會強迫玩家移動到另一個無人的景點,然後打出與移動格數相同數值的卡牌作為移動時花掉的旅費;行動階段則讓玩家可以從:
1. 抽兩張卡牌:從打開的四張牌或是牌庫頂抽取 (可任意組合)
2. 完成一次旅行 (Take a Tour):移動到指定景點格上,然後打出景點卡上的指定卡牌
3. 使用旅途卡的能力 (Journey)  :棄掉兩張相同花色的牌,然後啟動旅途卡的能力
等三個動作中擇一執行。

遊戲會在有玩家完成五張景點卡或是六個區域獎勵 (由取走該區域最後一個紀念品方塊的玩家獲得) 被取走五個時結束,當前玩家結束回合後便馬上計分,分數最高的便是贏家;若分數相同,則紀念品最多的人獲勝。

在 BGA 上玩過數場後,個人感覺 Trekking the World 並不是那麼有趣的遊戲,與一般的湊套換分遊戲相比也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由於遊戲規則以及環遊世界的主題親民好懂,作為家庭遊戲仍相當適合。遊玩人數的話個人感覺 3-4 人會比較適合,由於 Trekking the World  的地圖較大,雙人局基本上雙方都在各自起始的大陸板塊各玩各的,直到遊戲中後段紀念品拿得差不多後,彼此才會往類似的方向前進而產生交集。多人局從一開始就有彼此競爭景點卡的感覺,若未能好好規劃旅遊路線將難以追上率先完成景點卡的玩家。

雖然我個人對 Trekking the World 的評價並不太高,但遊戲整體仍有不少設計細膩之處,例如一直沒被完成的景點卡會給予額外分數、打破規則的旅途卡讓玩家在抽不到好牌時仍有有意義的行動可選、旅遊也會得到少量分數 (透過蒐集紀念品) 故可藉此減少無謂的移動行動等,這些都是比同類型遊戲還要再更具策略性的地方,喜歡鐵道任務或是 Underdog games 前作 Trekking the National Park 的玩家應該也會喜歡這款作品。

整體而言,Trekking the World 是款很輕鬆的湊套換分 & 點對點移動遊戲,遊戲規則雖然寫得很複雜,但如果以直接示範遊戲回合流程的方式來教學,應該 5 分鐘就能學會。雖然我個人不太建議購買實體版,但偶爾想玩輕鬆的湊套換分小品時利用 BGA 來玩 Trekking the World 仍是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