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心得] 聖托里尼 (Santorini) - 基本概念篇 (兩人遊戲)

圖片擷取自 BGA 聖托里尼主頁面
自從聖托里尼登上 BGA 後,筆者便持續在 BGA 上以及手機 APP 上遊玩,不得不說像這樣帶點不對稱能力的抽象棋類真的很合筆者的胃口,像 Warchest 也是筆者喜愛的類似遊戲之一。由於在網路上關於天神策略的分析文或是策略討論文章較少,BGA 上的聖托里尼完整指南也還在編寫的階段,故筆者決定拋磚引玉來分享聖托里尼的基本概念以及各天神的使用心得,並試著分析使用以及對上這些天神時的基本策略。不過,由於對戰組合實在太過多樣,筆者不打算也沒辦法涵蓋所有的對戰組合,文章中將僅就天神本身的特性進行討論,並挑出比較特別的對局組合來分析。

詳細規則以及遊戲背景等筆者就不在此贅述,小羊大的中文規則以及小柴大的介紹文都寫得相當詳細,於此建議尚未玩過聖托里尼以及對天神能力不那麼熟悉的玩家先瀏覽上述兩篇文章再繼續閱讀本篇的內容。

天神範例,圖片中為基本天神-阿波羅
在聖托里尼中,玩家可以依照規則書的建議以及版本將天神分為基本天神 (Simple Gods,共十位)、進階天神 (Advanced Gods,共二十位) 、金羊毛擴充天神 (Golden Fleece Gods,共十五位) 以及 Promo 天神 (Promo Gods,共十二位)。除了天神外,在金羊毛擴充中還提供十位英雄 (Heroes) 供玩家選擇,英雄與天神的最大差別在於其能力僅能使用一次,象徵英雄與天神之間的力量差異。在希臘文中,「Heroes」這個字具有「半神半人」的意思,用來指稱希臘諸神與凡人結合後所誕生的後代,在聖托里尼中也延續了這樣的設定來設計英雄能力。

金羊毛擴充天神一覽,圖中為漩渦怪物-卡律布狄斯;圖片擷取自聖托里尼 APP
英雄一覽,圖中為阿基里斯;圖片擷取自聖托里尼 APP
剛接觸聖托里尼時個人並不推薦加入金羊毛擴充的天神,主要原因在於這些天神的加入會產生許多建議禁止的對戰組合 (例如黑卡蒂與涅墨西斯這兩個麻煩人物);同時,金羊毛擴充引入了具有隱藏信息的天神能力,若玩家對遊戲不是那麼熟悉的話,這些能力並不是那麼容易使用與應對。英雄角色則可以用來平衡玩家的實力差距,讓實力較強的玩家選用英雄、較弱的玩家選用天神會是個不錯的平衡方式。

BGA 遊玩畫面
若不想花錢,那包含絕大多數天神與英雄、對局快又方便的 BGA 是目前最佳的選擇;當然,若玩家希望能在與真人對戰前先熟悉天神能力與規則,那聖托里尼數位版本的單機模式 (部分天神需額外付費才能使用) 將會是你的首選,玩家可依需求來自由搭配使用。

其他相關介紹:

在本篇文章中,筆者將簡單介紹遊戲中的基本概念,例如遊戲的勝利及落敗條件、圖板分區、天神/英雄能力分類、遊戲時期以及常見策略等。這個部分與本文首段提到的聖托里尼完整指南所列舉的內容基本上大同小異,是玩好聖托里尼的重要基礎。

文章中的部分內容以及段落的劃分方式參考自 Board game arena wiki 中的 Tips Santorini 頁面,其原文連結頁面請點此。其內容的翻譯與引用已徵得原作者 Shcowcow, ariel 及 Blueberry 等三人的同意,請大家給予熱心為聖托里尼社群付出的他們多一些掌聲。


1. 勝利及落敗條件
聖托里尼的勝利條件為:「在自己的回合中,將自己的一名工人向上移動至第三層」,而落敗條件除了對手比自己早達成勝利條件外,自己沒辦法完成基本動作 (移動一次或建造一次) 或滿足自己的天神能力時,也會自動落敗。玩家一開始容易忽略的是勝利條件中的「自己的回合」以及「向上移動」這兩個部分,例如玩家在敵方回合被推上 (例如使用米諾陶洛斯的能力) 或移動上 (例如使用戴奧尼索斯的能力) 第三層是不會獲勝的,而玩家在第三層之間移動也會因為沒有滿足「向上」的條件而不會獲得勝利。此外,也有一些天神的能力會限制玩家可以獲勝的區域,例如赫拉 (Hera) 以及命運三女神的能力。


2. 圖版分區
在圖板分區的部分,玩家首先要了解聖托里尼的圖版是個包含 5 x 5 = 25 格方格的正方形棋盤圖版,這個圖版可依照方格周邊相連的格數區分為中央區塊 (中間 3 x 3 的部分,每個方格皆與 8 個方格相連)、周邊區塊 (每個方格皆與 5 個方格相連,共 9 格) 以及角落區塊 (每個方格皆與 3 個方格相連,共 4 格)。若玩家不使用天神能力來進行對戰,那遊戲的勝負往往發生在角落或是周邊區塊,因為這是最容易做出無法防守之三層高塔的地方,因此,防守角落以及周邊區塊是遊戲中最為重要的目標之一。

另外,為了討論方便,我們通常會把棋盤的每一格進行編號,編號方式請見下圖:
以上圖為例,星星符號所在地我們稱為「B2」,長方形符號所在處我們稱為「C4」,3 層高塔所在位置則稱為「E1」,依此類推。


3. 天神/英雄能力分類
在天神/英雄能力的部分,我個人將能力分為以下數個種類:
建造者 (Builders):泛指可以快速建造 (通常是一回合可以建造兩次或以上) 的天神,例如狄蜜特、波賽頓等。
移動者 (Movers):泛指一回合可以移動多格,或是可以突破特定移動限制 (例如可以穿過邊界移動、可以一次移動到二樓以上等) 的天神,例如阿蒂蜜絲、赫密士等。
干擾者 (Forcers):泛指可以限制對手行動、使對手工人強制移動、影響勝利條件甚至操控對手工人的天神,例如米諾陶洛斯、阿芙蘿黛蒂 (Aphrodite)。
殺手 (Killers):泛指可以移除對手工人的天神,例如梅杜莎、比亞 (Bia) 等。
特殊勝利條件 (Win condition):泛指擁有額外勝利條件的天神,例如潘、柯羅諾斯 (Chronos) 等。
其他:不屬於上述分類的天神能力,例如卡奧斯 (Chaos)。

基本天神中的超強建造者 - 狄蜜特
整體來說,若天神只專精於特定一項種類的能力,那都還算好對付,最難纏的便是蓋得快移動性又好的角色,例如狄蜜特、宙斯以及波賽頓等。而筆者之所以將殺手能力特別拉出來,是因為這類能力將導致遊戲的走向與一般遊戲十分不同,遊戲會變得與捉迷藏類似,相當要求玩家走位以及對盤面布局的能力。


4. 遊戲時期
遊戲可以粗略分為三個時期,時期的分界以大多數工人所在的樓層高度為準。
早期:大多數工人都在地面,少數在第一層;
中期:大多數工人在第一層;
晚期:大多數工人在第二層;
時期的分界標準會依照天神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例如柯羅諾斯更適合以場上完整高塔的數量來區分遊戲時期,採用阻擋策略的阿特拉斯則幾乎不會讓遊戲進到晚期。會需要將遊戲粗分為不同時期是因為天神的能力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強度,例如赫密士的能力在早期相當強悍,在遊戲晚期則容易因地形受阻。


5. 常見策略
以下所列出的策略在無天神能力的對局中都十分常見,在有天神能力的對局下則通常會依照天神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策略。
a. 自閉策略:通常是將自己的一個工人移動到敵方工人難以靠近的角落進行進攻,另一個工人待在敵方工人身旁牽制防守,目的是在敵方能阻止自己前在邊角蓋出必勝的建築模式,這個策略的代表性天神非阿芙蘿黛蒂莫屬。
b. 2樓/3樓策略:主要目標是不讓敵方上樓,故敵方一蓋出 1/2樓就馬上加蓋出 2/3 樓,具有移動者類型能力的天神較常使用,屬於遊戲早期的策略。
c. 封阻策略:讓對手不能移動為主,不能阻擋自己為輔,若沒辦法直接蓋出屋頂或來不及建出完整高塔,那玩家的目的通常是建造出高牆 (2+樓層的高塔) 或利用工人來擋住對方的移動路線。常見於有阿特拉斯或蓋亞參戰的對局中。
d. 角落策略:在盤面的角落區塊蓋出 L 型或是 2 x 2的 2 層樓高塔區塊,藉此堵住對手靠近封阻的可能,常見於可以快速建造的狄蜜特等建造者。

另外有一些稱不上策略的小技巧:
e. 限制建造空間:將第一層的建築蓋在自己工人身旁引誘對手上樓幫自己建造。通常執行者會將第一層蓋在周邊區塊,自己的工人站在中央區塊。這個策略也屬於遊戲早期的策略,在對局中相當常見。
f. 逼對方工人下樓:顧名思義,這個小技巧便是利用自己具有威脅性的棋步迫使對方下樓,通常是利用自己要往第三層前進的工人迫使對方工人跳下高樓阻擋。這個技巧的目的在於轉換雙方的優勢局面或是將對方困在地面,畢竟除非是移動者類的能力,否則要重新上樓都是相當費時費力的,玩家通常能藉此取得勝機。

實際上,在玩家真的對天神能力以及基本策略相當熟悉之前,大多數的遊戲中分出勝負的關鍵都是看誰能夠持續「記得」對手的天神能力,進而減少犯錯而已。因此,對玩家而言聖托里尼最反直覺的部分便是要時時刻刻考慮對手的天神能力 (而不僅僅是自己的) 來規劃行動,而這也是不少人討厭或喜歡聖托里尼的原因。


以上便是筆者玩了約 100+ 場聖托里尼後的淺見,由於對戰組合繁多,說實在話筆者目前所經歷的對局可能仍是遊戲整體的九牛一毛而已,上述整理一定有疏漏之處,還望大家能討論補充。不過,無論對戰組合如何改變,本篇所介紹的基本觀念都是共通不變的,即便部分觀念可能不適用於自己所選的天神,但若適用在對方的天神身上,了解後便能預先推算對手的棋步進而有效反制。

下一篇筆者便會開始介紹各式各樣的天神,率先登場的將是阿波羅等五位基本天神,屆時將深入介紹這些天神的適用策略以及對局分析,希望能幫助剛接觸遊戲的新手快速度過學習陣痛期,早日在對戰中取得勝利。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太像我在BGA上載的英文版教學吧,排版像,而且還有Corner-L及Level-2 Level-3 Blocking 翻譯了中文。不過我的確看的一些筆者自己的意見 :)

      如果有興趣一起討論、寫教學的話可以在BGA找我們合作的
      反正我是懂中文的

      刪除
    2. 您好,當初撰寫時確實有參考您在 BGA 上所上傳的英文教學文章,很抱歉並未先詢問您的同意就翻譯了其中的部份內容,筆者會在文章內附上原文的參考連結並盡速和您聯絡,若仍覺得不妥筆者將下架本篇文章。

      刪除